動物大觀     首頁 > 科學普及 > 科普文章 > 動物大觀
不會結疤的大蹼鈴蟾
2018-10-11 來源: 作者:劉碩
0

鈴蟾是蛙類中一個非常原始的類群,隸屬于脊索動物門兩棲綱無尾目鈴蟾科鈴蟾屬,原被劃分在盤舌蟾科中,後來獨立出鈴蟾科,是介于原始無尾類和較高級的無尾類之間的一個過渡類群,其分類與分化的研究對探索無尾兩棲類的進化問題非常重要。鈴蟾有7種,其中2種分布于歐洲,其余5種分布于亞洲,後5種我國均有分布,今天我們要說的大蹼鈴蟾就是其中的一種。

中國的5種鈴蟾(圖片來源于網絡)

之所以叫做大蹼鈴蟾,就是因爲它後肢上的蹼特別大特別發達,與其他鈴蟾相比就顯而易見了。

大蹼铃蟾与微蹼铃蟾蹼的比较(劉碩摄)

大蹼鈴蟾體長44~490mm,無鼓膜,無耳柱骨,舌近圓形,不能伸出口腔以外。皮膚粗糙,整個背面滿布大小瘰粒,眼後有一對大瘰粒,一般肩上方有4個大瘰粒排列成“×”形,腹面皮膚光滑,四肢較短。體背面一般灰褐色或黑灰色,有少許黑斑或草綠色斑,腹面橘紅色或橘黃色與黑色斑相間呈醒目大花斑,腹後和股基部的橘紅色斑連成一片,聲囊。常棲于靜水塘、沼澤地和小山溪緩流處石塊下。行動緩慢,在水塘內僅露出鼻孔和眼睛,在陸地上受驚擾時將四肢掌、跖部向上翻轉,顯露出橘紅色以示警戒。以多種昆蟲、螺類以及其他小動物爲食。5~6月爲繁殖期,雄性常發出像小雞一樣的鳴聲,雌性産卵在有水草的靜水坑內,數粒數十粒爲一群,附在水草莖葉上。蝌蚪在靜水塘內生活。

大蹼铃蟾雌性(劉碩摄)

大蹼铃蟾雄性(劉碩摄)

大蹼铃蟾腹面(劉碩摄)

大蹼鈴蟾爲中國特有種,分布于雲南、四川及貴州海拔2000至3600米的山區,個體不大,行動笨拙,但是卻有著非常厲害的防禦本領,其皮膚分泌物具有劇毒,大蹼鈴蟾可以說是中國最毒的蛙類。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一直在致力于对蛙类皮肤分泌物的研究。早在1998年赖仞等就对大蹼铃蟾皮肤分泌液中抗菌活性肽的分离纯化及其性质做了深入研究,结果表明此多肽对格兰氏阴性和格兰氏阳性细菌以及真菌都有较强的抗菌活性,此活性肽还有很轻微的溶血活性,也可以促进平滑肌收缩和增加微血管的渗透性。2002年赖仞、张云等对中国部分两栖类动物进行了系统的筛选研究,发现了一系列的生物活性分子和可能具有临床应用价值的生物因子,并结合中国及世界两栖类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主要从药物开发和资源保护的角度对中国两栖类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了建议。2003年申吉泓、张云等发现大蹼铃蟾抗菌肽对膀胱癌细胞株有较强的抑制作用。2006年张云又以大蹼铃蟾为代表性物种,揭示了两栖类皮肤分泌物蛋白质多肽组丰富的分子和功能多样性,揭示了在多样的生态条件下,两栖类皮肤活性肽环境适应的分子基础及生物合成的调控机制。

張雲研究員課題組後續又對大蹼鈴蟾皮膚蛋白進行了更多的相關研究,近期更是揭示出孔道形成蛋白複合物激發無疤痕組織修複的機制。前期從大蹼鈴蟾中發現了脊椎動物第一個新型孔道形成蛋白和三葉因子複合物,並發現該內源性蛋白質機器具有刺激細胞囊泡化生成,在細胞內吞、溶酶體中形成膜通道並調控其功能的特性,又發現該複合物具有激發組織修複的功能,與目前臨床上廣泛使用的表皮生長因子相比,該複合物不僅可以通過加快皮膚組織損傷的再上皮化來促進傷口愈合,還具有減輕創傷水腫,促進無疤痕愈合,同時抵禦耐藥菌感染的特征。研究不僅發現了脊椎動物組織創傷修複的未知蛋白質效應分子複合物及新型細胞作用通路,爲深入解析組織再生和修複及疤痕形成的分子病理機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線索,同時對于研發新的疾病治療藥物也具有實際應用的意義。

外傷、手術等或多或少都會留下疤痕,嚴重的疤痕不僅影響顔值,還會導致臨床功能障礙,未來傷口無疤愈合或許就靠它了。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大蹼鈴蟾,可以來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博物館有毒動物特別展區親自觀看活蹦亂跳的大蹼鈴蟾哦。

Copyright © 2018-2019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